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

樂器

位於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之區域10

  臺灣原住民常見的樂器有:口簧琴、弓琴、木琴、木鼓、簫、口笛、鼻笛、木杵與鈴等。除達悟族以外,各族皆有樂器。
  口簧琴在世界上分佈很廣,但除大陸的少數民族麼些族和西藏有三簧口琴之外,幾乎都是單簧。臺灣原住民各族群除了蘭嶼的達悟族群外,幾乎都有口簧琴,包括泰雅、阿美、鄒、布農等,多以單簧為主。其中以泰雅族發展出四簧,甚至七、八簧而享負盛名,近來也有族人著手復興此一族群技藝之製作。 鼻笛則屬中部、南部族群男子的樂器,有單支、雙支之別。從前原住民各族皆有這種樂器,但現在只有排灣、魯凱還有人會吹奏。演奏鼻笛需要相當的技巧才吹的出聲音,吹出的樂音柔緩悠揚,與口吹的聲音有所不同。 口簧琴盛行於臺灣島各族,男女皆有吹奏;弓琴以中部、東部族群的婦女最為擅長;其中口簧琴更是各族男女彈奏戀曲的的工具。此外,日月潭邵族的杵樂則是團體演奏的音樂,向來為聞名的日月潭觀光活動。

此區展品

木琴
1
口簧琴
2
弓琴
3
雙管鼻笛
4
口簧琴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