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

織物

位於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之區域3

  臺灣原住民族傳統上為男女分工、互動的社會型態。婦女自孩童起,以玩味方式,操練處理苧麻材料,使用水平背帶織布機,於自然薰陶下傳習延續。 各族均自產自製麻線,亦利用薯榔、藍草等植物,染成色線,另外拆解外來的棉、毛衣物上的色線。各族織物則因族群、地域的不同,在技法、圖紋與色彩上均有差異。排灣族群運用斷緯的綴織技法,在素、藍色麻布上,綴入紅、黃、藍、綠、白等色線,織出人頭、人像、百步蛇等具有文化意涵的圖紋。 泰雅族的長衣大多操作綜絖,交錯順序的全緯線織法,以平、斜紋做為基底紋樣,展現紅、茶褐、黑為主色的大小菱形紋。但是,泰雅南勢群喜以更多色彩,織出條狀圖紋。而太魯閣族群則運用斷緯線的綴織法,零星散佈粉紅、紫、藍色的小菱形紋於整件織物上。

夾織
  臺灣原住民織繡的色彩、圖案及形制,均符合對稱、律列和均衡的原則,呈現獨特的風格。在織品紋樣的製作方面,包括夾織、刺繡、珠飾、貼飾四種技術的表現。夾織是在織的過程中,夾入不同色的緯線,以構成幾何形花紋的變化。夾織的紋樣見於泰雅、布農、賽夏的男子無袖長衣(或稱敞衣),泰雅族女上衣,排灣、魯凱、卑南的喪布、貼飾、男用無背綁腿褲,及雅美(達悟)族的男上衣及女裙。泰雅族的菱形紋與變化菱形紋是該族的主要紋飾。布農族的夾織紋飾,主要表現在衣背上,棋盤式菱形紋是最典型的代表。卑南族的夾織紋飾以十字形紋與菱形紋為多。

此區展品

女子披肩
1
上衣
2
長衣
3
女裙
4
長衣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