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衣

  • 族群:Pingpu ethnic group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70×寬58 cm
  • 館藏編號:M0015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3

分享:

基本描述:
依制風格推斷可能為中部平埔族穿著之無袖長上衣。

本件服飾形制上為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的方衣系統,係由兩片未經剪裁的長方形苧麻織布縫合而成。製作時,先將兩片織布於長邊對齊並以麻線縫合至中線再將剩餘部分向前摺作為前襟,另在衣身兩側邊從腋下處向下縫合即完成一件無領、無袖且無綁帶之對襟長上衣。本件以原色苧麻線為經線,局部織有紅、黑兩色毛線,於服飾正面中央與背面約二分之一處往下橫向挑織三道以方形紋、斜線紋、直線紋組合之幾何織紋圖案,之間以數道紅色橫線紋作為區隔。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中,泰雅族以織布技藝著稱,但平埔族群亦有精湛織布技術,如中部地區臺中、埔里一帶噶哈巫、巴宰(巴則海)族、和安雅族或宜蘭地區的噶瑪蘭族等。本件雖無明確採集地,但傳統方衣的服飾風格以及塊狀形的幾何織紋圖案、數條橫線織紋的區隔以及紅、黑兩色的織線色彩,恰與上述之噶哈巫、巴宰族兩族服飾風格相近。平埔族群因漢化較早且深,服飾及製作技術失傳,僅於日本人或收藏家、博物館較可見到傳統的服飾樣式。

中部平埔族的長衣織紋除本件上方留白,中下方織有花紋的樣式之外,尚有全件織滿的款式,本件長70公分,寬58公分,尺寸上屬於較為寬大之上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