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

漁獵文化

位於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之區域11

  廣佈著森林、河川溪流,以及環繞四周的海洋,臺灣從高海拔的山區到丘陵地帶、平原、海岸等多樣的地理環境,提供了各個原住民族所需的生活資源,也使其發展出豐富的漁撈及狩獵文化特色。在漁獵生計操作中,同時隱含著每一個族群對於生態環境的知識體系,社會價值觀念,以及神聖儀式信仰的運作方式,也是人們從現實物質領域與抽象觀念思維之間的具體展現。
  此外,狩獵活動在臺灣南島民族的傳統生活中佔有相當的重要性,它往往跟部落的農業生產和其他的社會生活有密切的關係。狩獵也是原住民重要的生計方式。除雅美(達悟)族以外的原住民,最早以石、竹、獸骨製成利器,設陷阱以捕獵野獸。後來鐵器傳入本島,像泰雅、排灣族皆有冶鍛鐵器的技術,如:刀、箭頭、槍頭等做成工具、武器等。原住民狩獵有固定的集團及獵場,依功勞分配獵物。維持集團之間、部落之間以及人與大自然之間相互依存之平衡原則。

此區展品

火繩圈
1
火藥筒
2
網袋
3
刀插
4
刀插
5
6
刀插
7
套桿式槍
8
套桿式定鏃槍
9
套桿式定鏃槍
10
插桿式定鏃槍
11
12
13
14
15
16
17
火藥筒
18
火藥筒
19
獸夾
20
箭袋
21
無羽單鏃鐵箭
22
無羽單鏃鐵箭
23
無羽單鏃鐵箭
24
無羽單鏃鐵箭
25
無羽單鏃鐵箭
26
無羽單鏃鐵箭
27
土製火槍
28
漁網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