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

排灣族石板屋

位於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之區域6

  石板屋是臺灣原住民魯凱族、排灣族,以及少數布農族與泰雅族,利用石板建造而成的傳統住屋;雖然通稱石板屋,但不同部族的建造材料及結構工法皆有所差異。
  臺灣南部山區多板岩,排灣族人就地取材,以石板建屋,在炎熱的南臺灣,是夏涼冬暖又堅固耐颱的最佳建材。展場中的這棟石板屋是以排灣族石板屋形式為基礎設置:門楣上的木雕圖案表現家屋主人的階級地位或特長。屋內隔成起居活動、床台、儲物穀倉及便所兼豬舍四部份。房子的入口低窄,具有防禦的功能,可以避免敵人一下子就衝進屋內。屋前的斜板,除了有支撐屋頂及前面的石板牆的作用之外,同時可當階梯,爬上屋頂曬東西,或放食物。屋前的石板階台是座椅,婦女們經常坐在這裡一邊捻紗、刺繡,一邊聊天。

此區展品

雕刻
1
2
3
木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