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布

  • 族群:Pingpu ethnic group
  • 類別:服飾
  • 尺寸:長59×寬150cm
  • 館藏編號:M001100

分享:

關鍵字:平埔族、巴宰(巴則海)族、噶哈巫族、服飾、織布、苧麻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平埔族織布」(館藏編號M001100),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依形制風格推斷可能為中部平埔族群之織布。
本件藏品為二片縱長形的織布片於長邊彼此接縫而成,全件以原色苧麻線為經線,上、下兩緣將未織完的苧麻線材製成流蘇,另織有紅、黑、深藍三色毛線。織紋圖案以幾何圖形為主且上、下呈現對稱。本件織紋圖案,上、下兩端為紅、黑兩色橫線形紋及橫向的十字形、米字形等圖案,往內側為複雜的方形塊狀幾何圖紋組合,共計二組圖案並織有五行,第三行以一道橫線紋及X形紋作為區隔,整件布面中央則為十二道縱向的長方形及菱形組合圖案。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中,泰雅族以織布技藝著稱,但平埔族群亦有精湛織布技術,如中部地區臺中、埔里一帶的噶哈巫、巴宰(巴則海)族、和安雅族或宜蘭地區的噶瑪蘭族等。本件雖無明確採集地,但觀其傳統織紋風格,如塊狀形的幾何織紋圖案、橫線織紋的區隔以及紅、黑兩色的織線色彩,恰與上述之噶哈巫、巴宰(巴則海)族二族的服飾織紋風格相近。平埔族群因歷史上接觸外來文化較早且深,語言習俗流失嚴重,服飾及織作技術亦多失傳,目前僅少數收藏家、或博物館中收藏其傳統服飾。
本件織布有可能為預備縫製服飾之用,亦有可能純為織布樣或其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