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用長衣

  • 族群:Amis
  • 類別:禮服
  • 尺寸:長78×寬46cm
  • 館藏編號:M000800

分享:

關鍵字:阿美族、服飾、織布、苧麻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長衣」(館藏編號M000800),為阿美族男子穿著之無袖上衣,族語稱為atlac;korah。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本件服飾係由兩片大小相等且未經剪裁的長方形麻織布縫合而成,製作方式係先將兩片麻織布於長邊對齊,由下往上縫合至中線,再將未縫合部分向前摺成為前襟,縫合面則作為衣服背面。衣身兩側邊約縫合三分之二高度,上方各留下若干公分作為袖圈。本件服飾形成一件無領無袖之對襟長上衣,為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的方衣形制。縫線處以紅色毛線緄邊,前襟處縫有兩條紅色線布綁帶。本件服飾以紅、黑兩色毛線夾織數道橫向織紋,如橫條形紋、虛線形紋、斜線紋、三角形紋、菱形紋等紋樣。正面約施於四分之一高處,衣身背面則是從二分之一高處向下施以紋樣。


詮釋說明:
此種樣式的男子無袖長上衣為花蓮地區的阿美族人穿著,常見於北部的南勢阿美以及分布於秀姑巒阿美北部的光復鄉,臺東地區的阿美族人並無此形制之服飾。不過在泰雅族的木瓜群亦有類似形制的男子長衣。全件服飾以織布技法製成,一說阿美族織布技術甚早失傳,因此服飾大多由泰雅族人製作或是與泰雅族人交易而來。
阿美族男子有階級制度,成年男子才能穿上全套服裝,此種無袖長衣在阿美族中多由耆老所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