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女子喪帽(巾)

  • 族群:Paiwan
  • 類別:喪禮
  • 尺寸:長81×寬58cm
  • 館藏編號:M000600

分享:

關鍵字:織布、服飾、喪葬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女子喪帽(巾)」(館藏編號M000600),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為排灣族女性喪事時所穿戴之喪帽(巾),族語稱為lepec。
本件喪帽(巾)以三條藏青色的長方形夾織麻織布於長邊彼此縫合而成。在中央布片左、右兩側上方的接縫處縫有一對棕色綁帶。整件喪帽(巾)中間未施織紋留下大片藏青布底,僅於喪帽(巾)的上、下兩側施以織紋。織紋圖案部分,上下兩側各有一排橫向的同心相連菱形紋、邊緣三角形紋、橫條形紋及髮狀紋組成的寬織紋帶,往內側若干公分則織以一道菱形與交叉雙首蛇形紋併排的橫向織紋帶,此織紋上下兩側為髮狀紋。所使用的織線色彩有紅、米黃、土黃、黑等色,材質為毛線及棉線。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喪服系統在臺灣原住民族的衣飾文化中具有獨特的風格,其形制與該族受漢式服飾影響的日常服裝明顯不同。排灣喪服通常織紋漂亮而精緻,展現織者的精湛手藝以及穿戴者的身分地位。本件上、下兩側的菱形織紋圖案代表百步蛇身紋,百步蛇在排灣族的神話傳說中為祖先崇拜的對象,具有祖靈保護的意涵。排灣族喪服具有珍貴歷史價值,現已有部分族人積極進行復振工作。
喪帽(巾)與喪服相似,通常由綁帶位置區別,若綁帶在左、右上方兩角,即為披肩式喪服,穿戴方式係將兩條綁帶往前相繫於胸前;本件綁帶為於靠近中央之縫線處,係為喪帽(巾),穿戴方式係將兩條綁帶往後相繫於頭部後方,通常頭上先穿戴頭巾再穿戴喪帽(巾)。喪帽(巾)皆為女子穿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