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杯

  • 族群:Rukai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36.3×寬15cm
  • 館藏編號:M094900

分享:

關鍵字:木雕、連杯、祭祀、祭杯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魯凱族單杯」(館藏編號M094900),為屏東縣霧臺鄉好茶村之邱金土先生於1994年贈與本館之藏品。族語稱為krudai
本件木製單杯為飲酒容器,係由一整塊木頭挖刻製作而成。本件色澤呈深褐色,杯底扁平,杯身高度約4.2公分並呈菱形樣式,左、右兩端各有一個握把。此件單杯素面不帶雕刻紋樣。此種形制之木杯,多選用材質質地堅密不易滲漏,如烏心石、菜豆樹、櫸木、紅檜、肖楠等。


詮釋說明:
連杯在臺灣原住民族中常見於排灣、魯凱二族,具有獨特之造型,多為菱形杯身,並經常於器身雕刻裝飾以人頭形、人像形、百步蛇形紋等圖案,連杯分為單杯、雙連杯甚至三連杯等樣式。又以雙連杯最為常見,但雙連杯應是由單杯演變而來。早期的連杯為排灣族之特色,其他如魯凱、卑南受其影響也有連杯。
連杯在慶典祭儀中使用,兩人各持連杯一側之握把,併肩站立或蹲踞合飲連杯中的酒水,代表兩人彼此之間的情誼及團結之意義。單杯雖為個人使用,但杯體容量較連杯為大,但使用場合與連杯相同,並且喻為具有榮譽象徵的杯子或是頭目、獵人的祭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