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Rukai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21.4×寬5.8×高6.5cm
  • 館藏編號:M090300

分享:

關鍵字:飲食、餐具、木匙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魯凱族匙」(館藏編號M090300),為2004年9月27日陳阿修女士所贈,為魯凱族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魯凱族匙以木頭刨削製成,可分為柄部與椀部,總長約21.4公分。匙柄頂部削修成向後彎折的造型,彎折部位較為扁平,其周緣修飾呈圓弧狀。整體握柄厚度均勻,與椀部相接處之柄身略寬。椀部呈前尖後寬的瓜子形狀,寬度約5.8公分,椀口邊緣與開口前端經過修整,便於直接就口使用。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日常飲食使用的餐具,有盛裝食物用的木盤和木碗,或將藤篾、竹篾編成可外出攜帶食物的飯盒,同時搭配使用勺匙等器具來進食與分食。
本木匙係由整塊木頭削製而成,其柄部與椀部一體成形。大型的勺匙作為共用餐具,小型勺匙則為個人使用的餐具。木匙的握柄長度、彎折角度與椀部深度上有著不同的設計。
根據本件木匙的長度和椀部外觀推斷,應屬於個人使用的小型餐具,主要用於舀取小米、地瓜、芋頭一類的熟食。木匙握柄頂端的彎折部位,使木匙可暫時靠掛於鍋具邊緣而不易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