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Rukai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13.5×寬12.5×高11cm
  • 館藏編號:M090200

分享:

關鍵字:魯凱族、編織、月桃、編籃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魯凱族籃」(館藏編號M090200),係魯凱族人陳阿修女士贈送本館,族語稱為lrulrui ka sali。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本件編籃為無蓋的正方體型制,材質為月桃的葉鞘,並以方格編法編織籃底與籃身,籃口以剩篾倒插法收邊。另以一條麻繩穿入籃口四處的編織縫隙中,再於中央上方打結成為提繩。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擅長以竹、籐、月桃、藺草等植物為材,編織各種生活器物,如籃框、背簍、篩子、背籃、儲物容器等。月桃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連結葉子與莖的葉鞘可做為編織材料,而使用其葉子包裹粽子則最為常見。月桃在採集後須先進行曝曬,將其乾燥,曝曬完成後將月桃葉鞘層層剝下,然後再繼續曝曬,之後才能進行編織。月桃除了編織籃子以外,亦常編成草蓆,技法通常亦為方格編法。
原住民的編籃有多種形制且因應不同用途使用不同形制之容器。本件編籃因有提繩,故可做為提物籃、外出攜帶使用,由於長、寬、高僅11至13公分左右,因此只能放置小型用品或工具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