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器

  • 族群:Amis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8×寬8×高13.5cm
  • 館藏編號:M085700

分享:

關鍵字:陶器、祭祀、阿美族、陶壺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陶器」(館藏編號M085700),為林珠菊女士於1993年贈送本館,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tiwas
本件陶器為瓶狀形制、口部外侈,口緣略呈六角形、瓶身中央曲折突出,腰部下方收腰,底部長圈足。器身素面無任何紋樣。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中,具有使用陶器及製陶傳統的族群包括阿美、排灣、魯凱、雅美/達悟、布農、鄒、卑南及平埔族群等,但至當代仍舊自行製陶的族群則僅有阿美族與雅美/達悟族。阿美族傳統上由婦女製作陶壺,此一觀念恰與雅美/達悟族相反。至於她們所使用的器具包含用於挖掘陶土的木鏟、裝陶土的籐框、和泥用的畚箕等。阿美族以手工捏製的方式製作陶器,另外輔以拍製陶器的木拍板、鵝卵石及刮刀,其功能係拍打塑形修整、切泥、擴口等,另外還有支撐陶坯的墊子。由於阿美族不築窯,因此燒陶的部分是採用露天的草堆燒陶,除了有繁複的步驟以外,還有相關的祭典舉行和禁忌必須遵守。
阿美族有多種陶器形制,本件應做祭壺之用,其他陶器如水壺則略為圓形、鼓腹,兩側帶有雙耳便利搬運者;圓形、鼓腹、無雙耳作為煮食用的鍋子;葫蘆狀為為陶甑,另外還有陶碗等。
本件祭壺,作為與神靈溝通的媒介,祭祀時於壺內盛裝酒水。阿美族的祭壺分為公、母兩壺,典型的公壺外觀有三層變化,如本件之形制。祭儀的種類關係到公、母壺的使用,另外部落的祭師於祭祀時可使用公、母兩壺,一般頭目長老僅能使用公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