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籃

  • 族群:Amis
  • 類別:日常用具
  • 尺寸:長25×寬244×高14.5cm
  • 館藏編號:M084500

分享:

關鍵字:阿美族、編器、容器、打包帶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編籃」(館藏編號M084500),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langa
本件編籃為方底圓口型制,籃口略大於藍底。材質為打包帶,共使用黃、橘、藍三色,並以斜紋編法編織籃底與籃身。另以一條籐條圈成圓形固定籃口,再將打包帶剪成細條以8字型辮狀編法修邊固定。三種色彩的打包帶使本件編籃呈現繽紛之色彩變化。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擅長以竹、籐、月桃、藺草等植物為材,編織各種生活器物,如籃框、背簍、篩子、背籃、儲物容器等。因籐篾可承受較大彎曲且性質堅韌不易折斷,故被大量使用,並且為了因應不同容器,還有多種編織技法,竹與籐的混合使用猶為常見。竹、籐編之技藝,演變至現代,多見以尼龍材質的打包帶代替,打包帶具有多種色彩,故能製造出具有圖案顏色變化的編織容器。因此可知本件製作年代較新,但儘管如此,器身的形制及編織技法仍然延續傳統,從中可見傳統編織技藝的當代延續。
阿美族的編籃有多種形制且不同用途使用不同形制之容器,本件器身稍淺,無背帶且無耳、無提繩,故應作為置物籃之使用,放置衣物或其他用品,但亦可能為工藝品,僅為展示、裝飾之用並無實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