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Amis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50×寬11×高6.5
  • 館藏編號:M073400

分享:

關鍵字:勺匙、餐具、木勺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勺」(館藏編號M073400) ,於1993年2月2日入藏,為阿美族日常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阿美族勺以木頭削製而成,柄部與椀部一體成形,總長約50公分。握柄頂端削修成向下彎折的尖頭造型,使木勺可靠掛於容器邊緣,上方另鑽有一個圓形孔洞,可用於穿繩懸掛或收納。椀部整體近似梯形,與柄身呈「ㄑ」形角度相接,前端削修為平口狀,其厚度較薄,便於挖取食物。

詮釋說明:
早期的阿美族人以小米(hafay)、地瓜(fonga)、芋頭(tali)以及稻米(panay)等農作物為主食,除了直接用火烤熟食用外,也會使用陶製的鍋具烹煮食物,再以木匙與木勺等餐具進行分食。
根據陳奇祿先生研究指出,木勺的柄部與椀部多呈水平直線狀,而形成特殊彎折角度的則為木匙。大型的木勺和木匙通常作為共用餐具,小型的則為個人使用的餐具。木匙的椀部多呈凹陷狀或碗狀,便於舀取湯水、肉與塊狀食物;木勺的椀部則多製成扁平的長板形狀,主要用來攪拌和挖取熟食。
由本件阿美族勺的長度推測,應屬於共用型餐具,其功能類似現今使用的飯勺,用於舀取盛裝米飯與翻動攪拌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