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Amis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48×寬10.5×高6.5
  • 館藏編號:M073200

分享:

關鍵字:木叉、餐具、叉匙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叉」(館藏編號M073200),於1993年2月2日購自臺東根源實業社,為阿美族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阿美族叉以木頭削製而成,柄部與叉齒一體成形,總長度約47公分。木叉一側為握柄,中段部位較厚,頂部削修成略微向下彎曲的尖頭形狀,上方鑽有一個圓孔,可用於穿繩懸掛。木叉另一側削切出五支向上突起的叉齒,用於插取食物,部分齒尖有磨損與斷失情形。

詮釋說明:
早期的阿美族人以小米(hafay)、地瓜(fonga)、芋頭(tali)以及稻米(panay)等農作物為主食,除了直接用火烤熟食用外,也會使用陶製或銅製的鍋具烹煮食物,再以木勺、木匙等餐具進行分食與進食。
以木頭削刻製成的湯匙與飯杓,係為臺灣原住民族常見的一種傳統飲食器具,主要用於舀取湯水和攪拌熟食。由本件阿美族木叉之形制推測,可能為晚期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所製作的餐具或工藝品。木叉握柄頂部彎折,類似現今使用的湯匙,可暫時倚靠於容器邊緣。外擴的叉齒形狀可用來插住食物之外,也可用於撈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