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杓

  • 族群:Amis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36.5×寬8.5×高5.5
  • 館藏編號:M073100

分享:

關鍵字:勺匙、餐具、木杓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木杓」(館藏編號M073100),於1993年2月2日購自臺東根源實業社,為阿美族日常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阿美族木杓以木頭削製而成,可分為柄部與勺部,總長度約36公分。握柄部位細長,中段兩側向內削修出曲線,與下方勺部相連,側面呈「ㄑ」字形。柄部頂端突出,兩側略不對稱,上方鑽有一個圓形孔洞,用於穿繩懸掛收納。勺部近似梯形,底部較為扁平,其背面有十二處大小相似的圓孔,疑似蟲蛀痕跡。

詮釋說明:
早期的阿美族人以小米(hafay)、地瓜(fonga)、芋頭(tali)以及稻米(panay)等農作物為主食,除了直接用火烤熟食用外,也會使用陶製或銅製的鍋具烹煮食物,再以木匙與木杓等餐具,將煮熟的食物進行分食。
大型勺匙通常作為共用的餐具,小型勺匙則是個人進食用的餐具。木匙的勺部多呈凹陷狀或碗狀,用於舀取湯水、肉與塊狀食物等等;木杓的勺部則較為扁平,並多製成平板形狀,以便於攪拌和挖取熟食。
根據本件文物整體外觀、長度與使用方式推測,應屬於木杓一類的共用型飲食器具,功能類似現今使用的飯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