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Amis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49.3×寬10.2×高1
  • 館藏編號:M072900

分享:

關鍵字:飲食、餐具、木匙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匙」 (館藏編號M072900),於1993年2月2日購自臺東根源實業社,為阿美族日常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阿美族匙以木頭削製而成,柄部與椀部一體成形,總長約49.3公分。柄身厚且細長,背面有一凸起脊線。握柄頂部較寬,削修成向下彎折的尖頭造型,上方鑽有一個圓形孔洞,可用於穿繩懸掛、收納木匙。椀部內側刨修成斗狀,用於舀取湯水和食物。椀部可能原為前端尖、後端寬的瓜子形狀,然其尖端已磨損斷失。

詮釋說明:
早期的阿美族人以小米(hafay)、地瓜(fonga)、芋頭(tali)以及稻米(panay)等農作物為主食,除了直接用火烤熟食用外,也會使用陶製的鍋具烹煮食物,並搭配木匙與木杓等餐具進食。
根據陳奇祿先生研究指出,木勺的柄部與椀部多呈水平直線狀,而形成特殊彎折角度的則為木匙。通常大型木匙作為共用的餐具,小型木匙則作為個人使用的餐具。由本件阿美族木匙尺寸判斷可能為共用型餐具,其椀部較大,可從鍋具中舀取並分裝湯水與其他食材,其握柄頂端的彎折造型,可使木匙暫時靠掛於鍋口邊緣而不易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