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Saixia
  • 類別:服裝
  • 尺寸:高10×寬31×高31
  • 館藏編號:M072500

分享:

關鍵字:籐帽、平頂禮帽、簡單合縫螺旋編法、加篾紮邊法修緣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賽夏族帽」(館藏編號M072500),購自根源實業社,為賽夏族人服飾用品。
本件籐帽由籐材編製而成,將處理過的籐皮搭配籐蕊以簡單合縫螺旋編法編製帽頂、帽身及帽簷,並以加篾紮邊法修緣,帽頂中央略凸,帽身有三圈透孔設計,增加透氣性,帽高10cm、直徑31cm。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諸族群中,賽夏族的編器工藝如篩盤、置物籃、提籃、背簍等器物,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工藝美學,其中最經典的喇叭形雙肩背籠即是該族編器的重要文化財。製作編器時,從上山進行原料採集、剖削竹籐的材料整理到編製成形,均由男性完成,材料的選擇因早年臺灣山區的竹子產量豐富,取材容易,品種多以桂竹、綠竹為主,而籐材為次於竹材的材料,品種則多以黃籐為主,而在編製方法上有方格、斜紋、透孔六角、三角、柳條、絞織、繞織及螺旋編法等多樣手法。
本件籐編器則屬於簡單合縫螺旋編法,這類編法多以籐材為主,因其堅靭可彎曲的特性,較為適合。本件籐帽觀其型制乃屬於平頂禮帽的一種,形制上具西式風格,穿戴於頭上具有遮陽、防護及裝飾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