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Paiwan
  • 類別:武器防禦
  • 尺寸:長155×寬4.8×高4.1
  • 館藏編號:M0721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生業工具、武器、儀式用具、槍矛、插桿式槍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槍」(館藏編號M072100),入藏紀錄並未記載來源地或社名。由帶雕紋的槍桿推斷應為排灣族貴族男性祭典儀式時使用的武器。
本件槍矛由竹製槍桿和鐵鏃組合成,長155cm。全件形制為插桿式槍,以四節相連之細長竹管作為槍桿,尾端扁平,最前端鑿一橫孔以插入鐵鏃,槍桿前緣與鐵鏃重合處,有一加固用的籐圈。鏃為扁平的鐵質刃部,呈柳葉形。槍桿上線雕有各式幾何花紋、人形紋和百步蛇紋等具有排灣族群特色的紋飾,並以黑色顏料彩繪之。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槍矛由槍頭與槍桿所組成。槍桿分為竹桿與木桿兩種,部分木槍桿的一端會加鐵尖頭,作為登山用手杖。槍矛的製作是先將木桿削製完成,鐵製槍頭再套進此木桿較尖的一端,最後用細繩綁住固定。槍頭由部落裡具冶鐵技術的男性製作,分為有倒勾與無勾的槍頭,倒勾槍頭用途為刺中獵物時可轉動槍身卡住獵物身體,並造成獵物更大的傷害。由於武器在部落內具神聖性或神靈相關的地位,製作過程及放置需遵守禁忌,如女性不得觸碰,懷孕或喪家也不可委託或製作。
槍矛為排灣族男性打獵或戰鬥的工具。戰鬥用的槍矛通常為長槍矛,便於遠距離投射攻擊,槍頭需綁牢不脫落;打獵用的槍矛通常為短槍矛,方便瞄準並向獵物刺殺或投擲,有時會製成脫鏃的構造,增加野獸掙脫的難度,槍頭脫落後亦可將配刀套於木桿繼續使用。另外,一般狩獵用長槍矛沒有雕飾,具雕刻與彩繪裝飾的長槍矛,雖然和一般長槍矛尺寸和樣式相似,但僅於祭典儀式中供頭目使用 ,作為表彰階級或身份的象徵,據此推斷本件的使用脈絡為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