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Tao
  • 類別:武器防禦
  • 尺寸:長59×寬6×高3
  • 館藏編號:M072000

分享:

關鍵字:雅美族、儀式用具、長刀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雅美族(達悟族)刀」(館藏編號M072000),採自於臺東縣蘭嶼鄉。為雅美族(達悟族)男子切割肉品、殺魚或是驅趕惡靈用的長刀,族語稱為pazazoway。
本刀為木質刀柄、鐵刃,並帶木質雕花刀鞘。全長59cm,刀柄以整木刻製成,與刀鞘同樣為黑褐色,呈兩端寬、中間略為收束的臼狀造型。刀身筆直,單面刃,寬度在末端處漸減至刀尖,刀尖弧轉斜刃。刀鞘為封閉式,末端配合刃部形制呈弧轉斜角形,表面線雕以直線紋、波浪紋和X形紋,近開口處帶兩穿孔以供繫繩,便於攜帶。

詮釋說明:
雅美族(達悟族)的刀主要可分為長刀、短刀、禮刀三種類型 。長刀族語名稱為pazazoway,短刀族語名稱為ipangan,兩者皆為刀尖略呈上翹的單刃器,是具有實用切割功能的工具;禮刀族語名稱為takurus,為刀身呈兩刃中鋒的小匕首型式,是男子至別村拜訪、出海捕魚或參加葬禮時所配掛,僅作為驅逐惡靈和裝飾使用,因此又被稱為靈刀。
從形制和長度判斷,本件應屬長刀。根據徐瀛洲的研究調查 ,依據使用功能,長刀又可分為ipangagay so vinyay a pazazoway和pazazoway no mangilili兩種類型。前者是男人將肉品切割成薄片時使用;後者則會於男子至外村時攜帶,受人宴請時可用來插肉吃,另外也用來殺大魚和趕走惡靈。從附有木質雕花刀鞘這點推測,本件的功能可能屬於後者,是用於特殊場合的佩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