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

  • 族群:Paiwan
  • 類別:建築
  • 尺寸:高148×寬52×厚3
  • 館藏編號:M0703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南排灣、壁板雕刻、木雕人像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雕刻」(館藏編號M070300),推測是早期作為家屋內裝飾用的壁板雕刻,也可能是工藝品。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或社名。
本件長148cm,寬53cm,厚3cm,在長方形木板雕刻有一女性全身人像,人像呈立姿,雙手微彎置於身側,以較寫意的方式描繪五官,面部眉鼻相連,雙眼直視前方,嘴部閉合。人像身著形似漢式大襟衫的長袖長衣和腰裙,長衣上半部和腰裙呈藏青色,兩袖和裙擺呈藍色。長衣開右襟,有小立領,下擺呈圓弧,領口和襟口的滾邊、刺繡和紐結等設計以黃色線條和紅黃藍三色圓點表示,左右腋下的刺繡和紐結以紅白兩色圓點表示。頭戴額飾,額飾以紅黃圓點裝飾。人像右手持黃褐色青銅祭刀;左手持紅色巫具箱,提繩同樣施以黃褐色。

詮釋說明:
本件無論在人物的刻畫還是用色,皆與另一件館藏M070400相似,推測兩件的來源地相同。雖然入藏紀錄中並沒有明確指出本件的原始用途,不過與文獻和圖錄比對,此類人像木雕板可能是早期作為家屋內裝飾用的壁板雕刻。
根據學者研究,壁板雕刻與家屋立柱最大的不同在於壁板雕刻的雕面較大和雕度較淺,紋樣所描繪的主題大多較寫實,且多以組合紋樣或群像的方式呈現。壁板雕刻的材質以木板為大宗,且多施有彩色,除此之外,也有刻畫於石壁上的壁板。
壁板雕刻的發展,可追溯到日治時期1920年代後期。伴隨著當時的工藝產業政策,日本官方開始設立工藝所培育木雕工藝師,生產符合市場需求的木雕品,排灣族木雕的風格也逐漸從平面或浮雕式和樣式化的風格轉向立體圓雕式和寫實的風格。在此脈絡下,較早與漢文化接觸的南排灣地區也發展出寫實敘述畫雕刻,這種手法通常表現於家屋內的壁板上,其特色為將重要的歷史或部落重要人士與現象雕刻紀錄於家屋壁板,因此有別於傳統家屋立柱上的裸身人像,壁板雕刻的人像都有穿上服飾,且常見有警察隊伍、巫師和壁板雕刻師等主題。壁板上所雕刻的主題不僅反映該地區受到外來文化涵化的情形,警察主題的雕刻也是頭目家族誇耀身份的新標誌,顯示部落與外來政權之間所發展出的新的權力關係。根據戰後初期的田野資料,這類雕刻於木板上的壁板雕刻,仍見於春日鄉歸崇村一帶。
本件雕刻人像的衣著風格與配件,形似中、北排灣來義、春日一帶之風格,可能是源自於中、北排灣部落的家屋壁板雕刻,不過由於來源地和採集脈絡仍不明,因此本件是否曾作為家屋內裝飾用的壁板雕刻,抑或是工藝品,有待後續研究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