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肩

  • 族群:Amis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81×寬49
  • 館藏編號:M0695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披肩」(館藏編號M069500),於1992年收藏自黃順義先生。為臺東縣臺東市中心里馬蘭部落族人所穿著之披肩,族語稱為alusaysay
本件披肩又稱為霞披,主體可分為雲肩與劍帶兩部份,雲肩類似晚清時代服飾配飾,亦類似排灣及魯凱族的貴族盛裝的領沿環帶,本件以黃、粉紅、綠色布片製成,正面有三個金屬釦,布面上方有多種彩珠、線繩之裝飾,雲肩下方為網狀珠串,下方以各色流蘇及鈴鐺為飾。劍帶共有四條,本件以紅、藍、綠、粉紅色布片製成,上方貼縫曲折形紋布條及線繩流蘇,下方同雲肩有網狀珠串及線繩流蘇墜飾,劍帶後方貼縫飛鳥圖案印花布片。

詮釋說明:
披肩是阿美族盛裝時的配件之一,此種形制的服飾在臺灣原住民族中,僅見於阿美族,各部落大同小異。不過阿美族人分布地廣,此披肩為臺東地區的族人穿戴,花蓮地區僅有富里鄉豐南村的吉拉米代部落穿著。
本件披肩男、女皆能穿戴,穿戴方式係將其披掛於肩上,並將金屬鈕釦於胸前固定,一旦披掛上,兩條劍帶即垂於身前,另兩條劍帶即垂於身後,有些披肩為五條劍帶,則兩條垂於身前,三條垂於身後。雲肩及劍帶本身就色彩鮮艷,上面仍以各種色彩之珠飾、流蘇及鈴鐺等鮮豔亮麗的飾品縫綴其上,舞動時,整件披肩呈現視覺繽紛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