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Bunu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57×寬38
  • 館藏編號:M0691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布農族衣」(館藏編號M069100),於1992年收藏自黃順義先生。為臺東縣延平鄉紅葉村布農族郡社群男子穿著之無袖長衣,族語稱為habang。
本件服飾形制上為臺灣原住民傳統的方衣,製作方式係先將兩片相等之長方形斜紋織布於長邊對齊並縫合至中線,將剩餘部分向前折作前襟,側邊從兩袖圈處向下縫合成一件無領無袖之對襟長上衣。前襟、背面中央和衣身兩側各織有幾道紅棕、深棕灰色直線紋,以及有如虛線之三條一組的紅、黃、綠彩色短直條紋,背面下襬處另有數道橫線浮織紋。衣身背面中上方以多種色線挑織成一片大小相等密集如棋盤之菱形紋,為整件服飾最大特色。

詮釋說明:
此長衣背面一片狀如棋盤的菱形紋為布農族的服飾特色,對於族人來說,菱形紋即代表百步蛇身紋,傳說中,百步蛇跟布農族人為世交,是最好的朋友。族人特別強調背面的織紋圖案,推測可能與八部合音、報戰功等慶典祭儀中,男子須圍圈唱歌或蹲聚,為展現漂亮的花紋給外人看有關。至於衣身背面下襬處的橫線浮織紋,據說有護身避邪的宗教信仰特性。
布農族分布地廣,南投、花蓮與臺東、高雄的服飾形制有別。臺東、高雄地區受排灣、魯凱影響,男子上身穿著近似魯凱服飾的長袖短上衣,再套上本件無袖長衣。早期下身著前遮片或遮陰布,現多穿著黑色單片短裙。由於本件僅長58公分,因此推測為未成年男童所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