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Amis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51.8×寬120.6
  • 館藏編號:M0688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裙」(館藏編號M068800),於1992年收藏自黃順義先生。為阿美族馬蘭群男子穿著之短裙,族語稱為kayap。
此為一件以長方形的黑色棉布為底所製成之男子短裙,裙子正面上緣接縫於一塊與黑棉布長度相等的長條形白色棉布。裙身正面下襬至右側邊以桃紅、橙、黃、綠、藍、白等色棉線以十字繡之技法繡有各式對稱的十字形、菱形以及多種幾何元素的花葉形組合圖案。

詮釋說明:
阿美族分布地廣,花蓮、臺東兩地服飾差異甚大。本件男裙為橫長型,需以纏繞方式穿著,此種短裙為臺東一帶阿美族男子穿著形制,花蓮地區僅南部的富里鄉豐南村吉拉米代部落(Cilamitay)之阿美族男子穿著。在阿美族的年齡階層制度中,男子進入少年時期即會在下半身穿著短裙,並且在腰部纏繞腰帶,男子成年後就會穿著全套的服裝。至於裙身上緣的棉布以藍、白兩色最為常見。裙面下襬通常如本件以彩色棉線繡上各式的花葉形圖案和幾何形紋並將圖案延續至裙面一側,呈倒L形的樣式。
本件男裙裙長僅至大腿,穿著時需將白色棉布置於腰際處將裙子纏繞腰部至大腿處,並將刺繡花紋顯露出來。再以長條形的織布腰帶層層纏繞腰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