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有袖長衣

  • 族群:Sediq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151×寬80
  • 館藏編號:M0646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館藏品「賽德克族男子有袖長衣」,族語稱為lukus;本件是由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羅美妹(Habo-Wadan)女士所製作。
本件為織有紅、黑兩色毛線的苧麻織布縫製而成的一件對襟無領長袖長衣。製作方式係由兩片長方形的苧麻織布片於長邊對齊並縫合至中線,未縫合面向前折作前襟,縫合面則為背部,然後再從兩袖圈處向下縫合成為一件方衣,前襟、下襬等處以黑布緄邊。另以兩塊長方形同款織布於長邊對折縫合製成袖子,將袖子的一端縫於衣身左、右兩側的袖圈上。本件施以紋樣處不多,僅於兩袖袖口、上臂及衣身背面下襬處。織紋圖案為以紅色為底的黑色線條形紋及虛線紋。

詮釋說明:
賽德克、泰雅及太魯閣族服飾上保留較多的傳統方衣形制,上述三族亦有如本件同形制的長袖長衣。不過,本件衣服所施用的圖案不多,有些服飾會於衣身背後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高處開始施以結構較為複雜的菱形組合紋或浮織紋,所織出的圖案不僅精細且細觀才能看出多種層次,賽德克族的服飾又常以紅為主要色系,具有血液及力量的說法。
賽德克族男子穿著此件長袖長衣時,內著胸兜,外披披肩,下身穿著遮陰布或前遮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