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Saixia
  • 類別:日常用具
  • 尺寸:寬39.5×高17.5
  • 館藏編號:M064300

分享:

關鍵字:竹籃、方格編法、柳條編法、加篾紮邊法修緣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賽夏族籃」(館藏編號M064300),採自於苗栗縣獅潭鄉百壽村馬陵社,為賽夏族盛裝日常用品的器具。
本件竹籃高17.5cm、寬39.5cm,為一圓口、方底、鼓腹型制之編器。器由竹材編製而成,將處理過的竹篾採壓二挑二的方格編法編製底部及身部,底部透孔,身部上緣及下緣採柳條編法,以較細的竹篾為材,編製較為縝密,並以加篾紮邊法修緣,底部四對角穿插二條竹篾,形成X字形,四邊加四條較厚的竹篾,並往身部收折穿插入緯部竹篾,目的為增加耐用性。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諸群中賽夏族的編器工藝,如篩盤、置物籃、提籃、背簍等,已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工藝美學,其中最經典的喇叭形雙肩背籠即是該族編器的特色型式。傳統賽夏族製作編器,從上山進行原料採集、剖削竹籐的材料整理到編製成形,均由男性完成,材料的選擇因早年臺灣山區的竹子產量豐富,取材容易,品種多以桂竹、綠竹為主,而籐材為次於竹材的材料,品種則多以黃籐為主,而在編製方法上有方格、斜紋、透孔六角、三角、柳條、絞織、繞織及螺旋編法等多樣手法。本件竹編器則屬於方格編法與柳條編法,為多功能可盛裝日常用品或農作物的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