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袋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47×寬14.5(袋身) 長47×寬47(含肩帶)
  • 館藏編號:M0638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檳榔袋」(館藏編號M063800),於1992年購藏自黃金德先生。族語稱為ljavac。
檳榔袋又稱為攜物袋,本件袋身以白色刺繡棉布為主體,剪裁如船形,袋身上緣及袋蓋邊緣分別以黑、紅兩色線緄邊。袋面、袋蓋以紅、紫、黑等色線繡上八角形、方形、四瓣花形紋、六瓣花形紋、菱形、曲折形紋等等各種圖案組合,袋身圖案對稱。袋身左、右上方兩角縫有棉布套環,套環縫於一條背帶上。背帶為一件長條形的黑色長布條為底,上方貼縫一片橘色棉布,邊緣以橙、黃、綠、黑色細珠縫綴相連山角形紋,中央整齊排列縫綴二十二片芋螺貝板,再以紅、黃、綠三色毛線編繩橫貫貝板加固,背帶一端將上述色彩之毛線製成流蘇裝飾。

詮釋說明:
此種形制的刺繡檳榔袋亦見於卑南族、魯凱及臺東地區的阿美和南部平埔族,不過因為地緣相近的關係,皆有共同圖案元素。此種檳榔袋的袋口不大,僅能放置檳榔、菸草或其他隨身小物,男、女皆可配戴。此種船形或倒梯形的袋身為臺灣南部地區族群所配戴的檳榔袋樣式,花蓮地區的阿美、噶瑪蘭及撒奇萊雅族所配袋的檳榔袋,則呈方形,袋口較大。
本件穿戴方式係將檳榔袋披掛於服飾外側,背帶自右肩至身體左側,採斜掛的方式佩戴,如同現今的斜背包和側背包,背帶一端之流蘇則自然垂於腰後方。此外,本件檳榔袋之背帶亦與排灣、魯凱、卑南等族盛裝之時所穿戴之肩飾樣式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