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衣

  • 族群:Unknown
  • 類別:服裝
  • 尺寸:寬133×長43
  • 館藏編號:M063700

分享:

關鍵字:服飾、刺繡、十字繡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上衣」(館藏編號M063700),入藏記錄並未記載族別與社名。以型制風格推斷,可能為排灣、魯凱或布農族男子穿著之上衣,排灣族語稱為ibuk;魯凱族語稱為kipingi;布農族語稱為pituh。
此衣為黑色棉布作為底布剪裁縫製而成的一件對襟圓立領男子長袖短上衣,另在前襟中央加縫了一塊長方形的右襟片,全件服飾形制上受漢人服飾影響。整件服飾將十字繡和近似緞面繡之繡片貼縫於領口、領沿環帶、右襟片、兩袖口、衣身兩側及背後中央,使用之繡線有紅、橙、黃、白、綠、桃紅等色,圖案有菱形紋、曲折形紋、X形紋、方形紋組合等圖案,再以黑色棉線將數片半圓形鋁片縫於領沿環帶、衣身兩側下方及衣身背面。領口和前襟等處縫有四對毛線編繩紐帶及鈕釦。

詮釋說明:
此種樣式的男子服飾見於排灣、魯凱及布農等族,雖偶爾能由服飾上的裝飾技法與圖案作識別,但由於族群間地緣相近、交流、交易等緣故,許多圖案多有通用。本件大量使用十字繡,十字繡係以左、右交叉斜向針法呈現細小的X形紋為基本元素單位組成紋飾,在本件領沿環帶三個一組的小方格斜向排列的圖案中,此圖僅呈現上半部,原始完整樣式應尚有下半部,此圖案見於高雄、臺東兩地的布農族與屏東縣三地門鄉的排灣族,至於領沿環帶的曲折形紋繡帶頗有仿魯凱緞面繡之意味,但北部排灣族及高雄地區之布農族亦有緞面繡的服飾。綜上所述,本件服飾綜合元素多樣且無明確採集地點無法直接斷定屬於何族服飾,但本件表達出的意義在於直接證明了族群之間的融合。
此種形制之服飾由於衣身較短,因此男子穿著時會裸露出腹部。排灣、魯凱通常下身著單片式短裙,高雄、臺東地區的布農族男子會外穿一件無袖長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