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藤器

  • 族群:Amis
  • 類別:日常用具
  • 尺寸:長27×寬8×高24
  • 館藏編號:M0585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竹籐器」(館藏編號M058500),標本採集記錄並未詳列採集地與社名。為阿美族人常用居家生活器具提簍,族語稱為kaway。
此件提拿搬運用的容器為竹籐製,其上半部的竹藤條較粗且孔隙大可通風;下半部的竹籐條較細且緊密可不掉落。因其上半部與器體各採用不同寬度的竹籐條及不同編製方式,如上半部採用透孔六角編法,器緣以夾條縫紮法修邊;下半部則採用的柳條編法,還有編入橫向的竹藤加固。容器整體為淺褐色,型制似提簍,長約27公分,寬約8公分,高約24公分,為一般竹藤器,外表無特殊紋飾。

詮釋說明:
阿美族人通常會採集桂竹及黃藤等亞熱帶野生植物作為編製的原料,他們削剝竹藤為條狀,其中堅硬的竹芯可增加器物的強度,軟韌的藤皮則可塑性高,可編織製成各類生活用具與器皿。而在部落農忙時,通常由長者編織製作生活中需要的竹籐器。本器為編織緊密的竹藤製容器,可用於盛裝或運送食材、作物或其他體積小的物品。
阿美族人編製的竹藤器可粗略分類為較稀疏鬆散和緊密細緻等編製方法,若用於運送或盛裝稻米與食物時,則其編製法較為密實且縫隙極小,避免盛裝的食材或體積小的物品掉落;若是用於運送木材、衣物或體積較大物品時,則其編製法較鬆散且孔隙較大。這些手工編織竹藤器的用途廣泛,不同結構與編法可用於裝糯米的容器、便當盒、曬米擔、篩米器、背簍筐、提包、漁簍、藤蓆、簸箕與犁田工具等不同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