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Amis
  • 類別:日常用品
  • 尺寸:長22×寬14×高5
  • 館藏編號:M055600

分享:

關鍵字:阿美族、日常用具、便當盒、籐編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盒」(館藏編號M055600),為阿美族人外出時貯放食物,或是放置小工具的器具,族語稱為kopid。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或社名。
本件盒長22cm,寬14cm。全件由盒蓋與盒身兩部分組合而成,黑褐色,器形較扁平,從側面看呈長方形。兩部份皆以籐篾採壓二挑二之斜紋編法編製成,口緣處則是採剩篾倒插法進行固定與修緣。盒蓋與盒身皆有開口,且盒蓋較盒身大,可套入包覆盒身。盒身與盒蓋外側各有二耳,綁繫有一條連接盒身與盒蓋的麻繩作為持拿用。

詮釋說明:
阿美族的傳統工藝技術與日常生活的各個面向息息相關,舉凡為了生活起居、農耕狩獵、傳統祭儀所發展出來的各式器具,都充分展現族人善用天然資源的傳統智慧。編器作為早期日常生活中盛裝和運輸的重要器具,編織工藝是阿美族男性必須掌握的工藝技能之一。竹、籐和月桃葉則是編器最常使用的材質,其中又可塑性高的籐為最常使用的材料。
有蓋方形籐盒是族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常作為便當盒使用,不論外出、農作、狩獵和漁撈,族人都會將預先準備好的飯糰或食物包妥後,放入有蓋方形籐盒中,以便於攜帶。根據耆老口述,傳統的竹籐或月桃葉做成的便當盒可保存食物將近一整天,食用時會帶點竹籐的甘甜味道。類似形制的籐盒也常見於泰雅族。除了作為便當盒,此類籐盒也可用於放置陷機獵具或是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