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布機

  • 族群:Bunun
  • 類別:生產工具
  • 尺寸:長82×寬80cm
  • 館藏編號:M047100

分享:

關鍵字:布農族、織布機、地機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布農族織布機」(館藏編號M047100),為布農族之織布機,族語稱為iscicindun。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此為一件木、竹及籐製作之移動式水平背帶織布機,為臺灣原住民各族傳統所使用的織布機,因操作時織布者需坐於地面,故有時又簡稱為地機,有別於現代可坐於椅子上操作的高機。此織布機由多種組件構成,由下而上分別為長方形籐編腰帶、梭子、捲布夾、打緯板、以及數根竹製的固定棒和隔棒等等。本件織布機之經卷應為館藏編號M046900之物件。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的服飾傳統上為苧麻織布製成,而布農族的服飾因女子樣式漢化較深,現今之織布服飾多為男子服飾,如男子無袖長衣、男子胸兜和男子腹袋等。苧麻線材的製作先從種植開始,待收成後再進行剝皮、刮取纖維、曬乾、洗淨、拍打,而後進行紡紗等等工序。所使用的織布機即為移動式水平背帶織布機,這種織布機在織作時,先行整經再坐在平地上,依靠織布者的腰力並用雙腳頂住織布機之經卷,極耗體力。至於織布的色彩,多是透過植物或礦物染料將線材染色再夾織於布面上,與外來文化接觸後,則加入彩色毛線的使用。此織機雖為各族所使用,但工具形式略有差異,經卷的樣式明顯不同,例如泰雅族的經卷較大如桶箱狀,噶瑪蘭族為細圓筒狀等,布農族織布機的經卷同為箱型,內可放置織布器具。至於移動式水平背帶織布機通常所能織出的最大寬幅為30公分左右。
此種織布機操作方式大致如下:將腰帶置於後腰處,兩條麻繩綁帶向前繫住卷布夾,雙腳前踢經卷。將緯線纏繞梭子穿梭於經線中。分經棒的功能係將經線分為兩層以利打緯板穿過緯線打緊,使織線緊密,至於固定棒的功能主要固定經線使整片織布寬幅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