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無袖短上衣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飾
  • 尺寸:長37×寬42cm
  • 館藏編號:M0002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9

分享:

型制特徵:本件作品屬排灣族女子無袖短上衣的形制之一。全件為挑花紋織布製成的一對襟、圓領、無袖短上衣。在兩側脇邊上各縫有一對摺為二的挑花紋織布,其上端向下傾斜、下擺兩側則有開叉收尾。全件以深藍色為底,上以紅、黃、綠等色作為緯線挑花紋變化。在袖口、襟及衣服四邊皆緄以紅色毛料,領口則是緄以藍色棉布邊。胸前有2對以紅、黃色毛線織成的紐帶,上附有銅球扣。主要紋樣有幾何人頭紋、重疊對立人頭紋、菱形紋、連杯紋、波浪紋等。 風格特色:排灣族人之服飾多以刺繡圖紋裝飾,圖紋包括太陽、人形、百步蛇以及變化多端的花草;在嚴謹的傳統社會階級組織中太陽、人形、百步蛇是貴族與頭目階級之專屬圖紋,平民階級不可任意使用,唯於平民有特殊功績(例如勇士)才由頭目授與使用的權利。各形各色變化多端的花草圖紋的使用則無限制,貴族與平民皆可工飾於穿著。無論是頭目、貴族專屬圖紋或是採自大自然之花草圖紋,出現許多圖形的變異與再創作。 文化意義:排灣族的服飾與該族以階級制度為核心的社會組織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一般認為,該族衣飾文化的織繡藝術即為貴族制度下的工藝產物。從前,由於貴族不必參與辛勞的生產事業,因此屬於該階級的男子有閒從事雕刻創作,而女子則有充裕時間專心織繡,以表示其社會地位,並滿足賞美慾。 一般排灣族服飾特色可分為夾織(Tjunenun)、刺繡(vnetsikan)、綴珠(pinu-luvuts-an)、貼飾(pina-djekets-an)、織帶等花樣。紋飾的意義與題材則與階級制度相伴而生,其所彰顯的意義可分為三類:1.為貴族的標誌及區分等級 2.為了記載部落及貴族的特殊事跡3.美觀、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