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

  • 族群:Tao
  • 類別:建築
  • 尺寸:長158×寬25×高6
  • 館藏編號:M040900

分享:

關鍵字:木雕、家屋、木雕板、人像紋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雅美/達悟族雕刻」(館藏編號M040900),於1990年購自收藏家施翠峰先生,入藏記錄並未詳列社名。
此為一件長158公分,寬25,厚6公分之橫長形木板雕刻,本件色澤呈深棕色,正面以淺線雕方式刻畫8個雙手相牽相連直立人像紋,此人像紋之形式與雅美/達悟族拼板舟人像紋相同。另在此木板上緣及中央橫向淺雕兩兩一組的波浪形紋及橫線形紋。


詮釋說明:
本件雕刻的波浪形紋及人像紋與雅美/達悟族之拼板舟雕刻相同,不過拼板舟的人像帶有對稱的螺旋紋,此人像雕刻為神話人物magamaog的模樣。依據日本學者鹿野忠雄的研究,magamaog是教導雅美/達悟族人製造拼板舟和耕作技術的祖先,為了紀念magamaog,雅美/達悟人在拼板舟和各種器物上以人形紋做為裝飾,這些人形紋皆是magamaog。也有說法認為magamaog為女神。另有其他說法,例如人像、人形紋是魔鬼發明的圖案,每一種都代表不同的意義;人像、人形紋也代表家族的英雄及各家族的家徽。
雅美/達悟族的傳統家屋為半穴居式的建築,除此之外尚有工作房、涼台等。此種木雕板可能為傳統家屋之構件,雅美/達悟族家屋中,最重要的立柱為宗柱,不僅具有承重之功能,亦是精神上之柱之象徵,宗柱上方再撐起家屋的主要橫樑。因本件雕紋圖案橫向顯示,且寬度僅25公分較為細長,可能為橫樑或是家屋內部的壁板雕刻。不同族群及部落之木雕板雕刻圖案樣式亦有其族群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