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

  • 族群:Paiwan
  • 類別:建築
  • 尺寸:長37×寬117×高11
  • 館藏編號:M040800

分享:

關鍵字:木雕、家屋、祖靈、人像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雕刻」(館藏編號M040800),於1990年購自收藏家施翠峰先生,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cukes
此為一件長117公分,寬37公分,厚度為11公分之縱長形人面雕刻立柱,色澤呈深棕色,正面浮雕抽象人面紋,其特徵為眉骨彎曲並雕刻一大鼻且鼻翼寬大,並不做眼、口等其他五官雕刻。


詮釋說明:
木雕為排灣、魯凱兩族的文化特色之一,在臺灣原住民族中,素以精湛的雕刻技藝著稱,其中又以大型的立柱人像木雕最具代表性,雕刻圖案常見人頭、人像、百步蛇紋,展現他們對於祖先的崇敬。傳統上,兩族有嚴謹的階級制度,所雕刻的圖案也彰顯使用者的身分地位,因此過去的木雕品也常被認為是貴族階級的特權。
此種木雕板為排灣族傳統石板家屋上的立柱雕刻,為先人祖宗圖像,在屋柱當中又以主柱最為重要。本件雖無明確採集地點,參考陳奇祿先生於《臺灣排灣群諸族木雕標本圖錄》一書之記載,類似本件抽象大鼻人面雕刻常見於臺東縣太麻里鄉的立柱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