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

  • 族群:Paiwan
  • 類別:建築
  • 尺寸:長31×寬211×高7
  • 館藏編號:M040300

分享:

關鍵字:木雕、家屋、簷樑雕刻、祖靈、人像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雕刻」(館藏編號M040300),於1990年購自收藏家施翠峰先生,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sasuayan
此為一件長211公分,寬31公分之石板屋簷樑雕刻,色澤呈深棕色,正面上、下兩緣雕刻山形紋,中央左側浮雕兩個人頭形紋,12個雙牽手舞蹈之人像紋,右側有一個人頭形紋與蛇形紋,人面五官特徵為寬額、細眉、大眼、寬鼻,雙眉與鼻樑為一體成形之雕刻。本件雕板有數道橫向裂痕,其中又以左側較為嚴重。


詮釋說明:
木雕為排灣、魯凱兩族的文化特色之一,在臺灣原住民族中,素以精湛的雕刻技藝著稱,其中又以大型的立柱人像木雕最具代表性,雕刻圖案常見人頭、人像、百步蛇紋,展現他們對於祖先的崇敬。傳統上,兩族有嚴謹的階級制度,所雕刻的圖案也彰顯使用者的身分地位,因此過去的木雕品也常被認為是貴族階級的特權。
此種木雕板為排灣族傳統石板家屋上的簷樑雕刻,簷樑或立柱,皆是石板屋的房屋構件,立柱功能為承重,樑則橫向架於立柱上,本件帶有雕刻之橫樑,架於屋簷之下,亦有承重之功能。在頭目、貴族家屋簷樑雕刻的圖案除人頭形紋外,尚有百步蛇、宇宙之神、蛇髮人頭紋和獸形紋等,不同部落之雕刻樣式有其特色。本件特色之一為雙牽手舞蹈人像紋,通常較為抽象的圖案年代較早,如本件較為寫實、生活化的雕刻圖案則較為晚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