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

  • 族群:イワン族
  • 類別:建築
  • 尺寸:長203×寬25×高8
  • 館藏編號:M039800

分享:

關鍵字:木雕、家屋、簷樑雕刻、祖靈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雕刻」(館藏編號M039800),於1990年購自收藏家施翠峰先生,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sasuayan
此為一件長203公分,寬25公分之石板屋簷樑雕刻,色澤呈棕色,正面浮雕七個人頭形紋。由左至右,前五個人頭紋之間雕刻曲折形紋。人面五官特徵為粗眉、大眼、寬鼻,雙眉與鼻樑為一體成形之雕刻,為排灣族傳統雕刻人像常見的五官雕刻作法。此外,人面分別呈現嘴角上揚、下垂、露齒等喜、怒、哀、樂之豐富表情。


詮釋說明:
木雕為排灣、魯凱兩族的文化特色之一,在臺灣原住民族中,素以精湛的雕刻技藝著稱,其中又以大型的立柱人像木雕最具代表性,雕刻圖案常見人頭、人像、百步蛇紋,展現他們對於祖先的崇敬。傳統上,兩族有嚴謹的階級制度,所雕刻的圖案也彰顯使用者的身分地位,因此過去的木雕品也常被認為是貴族階級的特權。
此種木雕板為排灣族傳統石板家屋上的簷樑雕刻,為先人祖宗圖像。在頭目、貴族家屋簷樑雕刻的圖案除人頭形紋外,尚有百步蛇、宇宙之神、蛇髮人頭紋和獸形紋等。不同部落之雕刻樣式有其特色,本件雖無明確採集地點,例如本件僅人頭形紋且富有表情之簷樑雕刻,則可見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之嘟估甫了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