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袋

  • 族群:Unknown
  • 類別:嗜好品
  • 尺寸:長14×寬41(袋身) 長49×寬46(含背帶)
  • 館藏編號:M0374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檳榔袋」(館藏編號M037400),收藏自收藏家林清富先生。
檳榔袋又稱為攜物袋,本件可分為背帶及袋身兩部份。袋身以白色刺繡棉布為主體,剪裁如船形,袋身上緣及袋蓋邊緣以暗紅色線緄邊。袋面、袋蓋上同樣以暗紅和黑色線繡上八角形、方形、六瓣花形紋、八瓣花形紋、菱形、曲折形紋、回形紋等等各種圖案組合,袋身圖案對稱。袋身左、右上方兩角縫有棉布套環,套環與背帶之間以紅線繫綁。背帶為一條金屬鍊,係由六條金屬鎖鏈與二十片鑲嵌瑪瑙珠的金屬片串接而成,但部分瑪瑙珠已脫落。頭、尾兩端金屬片為呈半圓形,中央十八片呈長方形。


詮釋說明:
此種形制的刺繡檳榔袋見於卑南族、魯凱、排灣族及臺東地區的阿美和南部平埔族,不過因為地緣相近的關係,皆有共同圖案元素,例如本件的八瓣花形紋。此種檳榔袋的袋口不大,僅能放置檳榔、菸草或其他隨身小物,男、女皆可配戴。臺灣南部地區族群所配戴的檳榔袋大多呈船之造型且袋口較小,花蓮地區的阿美、噶瑪蘭及撒奇萊雅族所配袋的檳榔袋,則呈方形,袋口較大。
本件穿戴方式係將檳榔袋披掛於服飾外側,背帶自右肩至身體左側,採斜掛的方式佩戴,如同現今的斜背包和側背包。背帶部份可以拆解,作為肩帶穿著,在排灣、魯凱、卑南等族盛裝之時,亦有金屬肩帶之配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