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片

  • 族群:Rukai
  • 類別:服裝
  • 尺寸:布:長10.5×寬12.5 紙版:長27×寬35.7
  • 館藏編號:M033900

分享:

關鍵字:魯凱族、服飾、刺繡、十字繡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魯凱族布片」(館藏編號M033900)。為魯凱族服飾繡片布,族語稱為Kinakaciacoanane。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此為一件以黑色棉布作為底布的繡片,繡片類文物通常為服飾殘片或預備製作服飾所使用之繡布,亦可能單純作為展示繡圖而用,或是繡片參考圖樣。本件單就剪裁痕跡來看,應是從服飾上剪裁而來或是預備使用之繡布。本件繡片以棉線作為繡線,色彩有白、黃、綠、紅等色,以菱形紋為主要圖案,另以蝴蝶紋(lialivarane)的刺繡圖案裝飾菱形紋上、下兩側。全件技法有僅有十字繡。


詮釋說明:
魯凱族的服飾技法多樣,包含織布、刺繡、綴珠及貼飾,刺繡片通常施於服飾的領沿環帶、手臂、袖口、前襟、右襟、衣身側邊、衣身背面、男子短裙上緣、頭巾、女子護腿布、女裙下襬等多種部位。本件若為服飾繡片,依圖案排列樣式、寬幅等因素考慮,除領沿環帶和右襟片之外,上述各種部位,皆有可能施用。本件採用的技法僅有十字繡,係以左、右交叉斜向針法呈現X形紋為基本元素單位組圖,此外,橙(或紅)、黃、綠三色又是魯凱十字繡常用色彩。此種樣式的大菱形紋十字繡片為魯凱服飾常見繡片之一,族語稱為dinapirane
魯凱族的服飾製作方式習慣將舊衣繡片拆除貼縫至新衣,或是事先將多種繡片製作完成,待製作新衣時,再行挑選合適之繡片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