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estor posts

  • 族群:Tao
  • 類別:
  • 尺寸:
  • 館藏編號:
  • 館藏位置: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9

分享:

型制特徵:本作品型製為上窄下寬,在宗柱上方處,刻有羊角的紋飾,底部並刻有波浪型紋的底飾。 文化意義:"宗柱是以番龍眼樹為主要材料來源,分有大、小兩種,皆豎立在主屋後室的屋脊樑木下。大宗柱是象徵屋靈魂支柱,小宗柱為一般支柱。豎立大宗柱時,主人要殺豬或羊,取血塗抹在宗柱上,同時祈禱。主屋落成的時候,主人要聚集眾人到家裡,在宗柱前舉行典禮,典禮中的「miparraka」是向村人宣告未來宅地、宗柱之繼承者。宗柱在歷經傳承不堪使用拆下後,不可以當柴木使用,要任其自然朽化。(徐瀛洲,1992) 宗柱在蘭嶼的家屋內,是做為區隔空間最重要的物品。甚至在新建主屋時,主宗柱都代代繼承而來的,主宗柱代表家屋靈魂支柱,因此從製作到豎立的每個步驟,都是相當慎重其事的。 當要製作新的宗柱時,則以兩側對稱、弧度適中的番龍眼、麵包樹或是蘭嶼赤楠等樹的上等板根做為建材。而砍樹的日期約選在二月及四月中的吉日,在砍樹前,先以挖棒挖鬆根部周圍的土壤,然後向樹木之靈祈禱。祈禱完畢後,先將地面下兩側的細根和側根砍斷,再砍斷主根使樹木倒下。接著丈量所需要的長度,先粗略削成所需要的形狀,修整底部和頂部,呈現出上窄下寬的平板雛形,形似帆船,並在上部份中心,浮雕出形似「羊角」的花紋,接著削整宗柱的皺形,此時不論休息或是工作都要一起對著祖靈唱歌,歌詞內容為:「希望祖靈能強壯自己的力量,以順利完成這項工作。」 宗柱雛形完成後,也要選擇吉日請親友幫忙幫運,途中經過斷崖處時,則集結榕樹的氣根做為繩索,小心翼翼地扛下山。返家後先置於家門前,此時也必須拿米飯供奉宗柱,並祝禱:「我們將永世供奉、珍惜你,也希望讓我們能增添人口,繁殖更多的豬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