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片

  • 族群:Unknow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45×寬60
  • 館藏編號:M030900

分享:

關鍵字:織布、毛髮、方布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布片」(館藏編號M030900),入藏記錄並未詳列族別、來源地與社名。
本件布片係以兩片方形織布上下拼接而成。此兩件方形布片織紋、色彩相同,為米黃、橘、暗紅、粉紅、紅棕等色之橫條形紋。拼接處僅於左、右兩側相縫,但整件布片四邊以織帶緄邊,並以線材製成流蘇,經檢測其材質,似有麻、獸毛及人髮摻雜。


詮釋說明:
織布是臺灣原住民族各族中,女性所必須學會的技能。所織出來的布匹,不僅只是作為衣服,舉凡家中所需如包袱巾、毯子、墊子等,皆由家中女子負責。本布片所使用之線材較為多樣,有麻、獸毛及人髮摻雜。
苧麻一直是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的織布線材,不過關於獸毛織布的文獻記載,可追溯至荷蘭時期,且多為狗毛的紀錄且以平埔族群為主。如康熙36年來臺開採硫磺的郁永河於《裨海記遊》記載「冬寒以番毯為單衣,毯緝樹皮雜犬毛為之。」又如康熙56年《諸羅縣志》記載「…番拔其毛染以茜草,合而成線…」,其中所提到的「染以茜草」,即是將其染成紅色之意。乾隆初期巡臺御史張湄於《瀛壖百詠》記載「番婦自織布,以狗毛、苧麻為線,染以茜草錯雜成文…名達戈紋」,清楚描述了苧麻融合染紅的狗毛織成布匹的情形。
本件布片未知族別及其用途,觀此形制應不作為服飾穿著,可能為工作、包覆物品、或作墊子、桌巾或為裝飾、佈置、日常生活中其他用途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