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袖長衣

  • 族群:Bunu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90×寬49cm
  • 館藏編號:M028600

分享: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布農族無袖長衣」(館藏編號M028600),收藏自收藏家林清富先生。為布農族男子穿著之無袖長衣,族語稱為habang
本件長衣形制上為臺灣原住民傳統的方衣,製作方式係先將兩片相等之長方形織布於長邊對齊並縫合至中線,將剩餘部分向前折作前襟,側邊從兩袖圈處向下縫合成一件無領無袖之對襟長上衣。前襟、背面中央和衣身兩側各織有幾道淺棕、灰色直線紋,另在前襟之胸上、袖圈處另織有如虛線之三條一組的彩色短直條紋,此紋樣延伸至衣身後方靠近下襬處,背面下襬處另有數道橫線浮織紋。衣身背面中上方以多種色線挑織成一片大小相等密集如棋盤之菱形紋,為整件服飾之特色。


詮釋說明:
此長衣背面一片狀如棋盤的菱形紋為布農族的服飾特色,對於族人來說,菱形紋即代表百步蛇身紋,傳說中,百步蛇跟布農族人為世交,是最好的朋友。族人特別強調背面的織紋圖案,推測可能與八部合音、報戰功等慶典祭儀中,男子須圍圈唱歌或蹲聚,為展現漂亮的花紋給外人看有關。至於衣身背面下襬處的橫線浮織紋,據說有護身避邪的宗教信仰特性。
南投、花蓮地區的布農族男子穿著族服時,先著胸袋,再套上本件無袖長衣,但臺東、高雄地區的族人則是內著近似魯凱服飾的長袖短上衣,再套上本件無袖長衣。早期下身著前遮片或遮陰布,現多穿著黑色單片短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