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匣

  • 族群:Unknown
  • 類別:武器防禦
  • 尺寸:長27×寬8cm
  • 館藏編號:M025300

分享:

關鍵字:彈匣、火藥袋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不明族彈匣」(館藏編號M025300),為武器配件。
本件彈袋由皮革縫製而成,長27cm、寬8cm,型制呈橫式長方形。彈匣長邊上端皮革以包邊方式運用平針縫法固定,下端往上折後,將左右二邊皮革縫製固定,形成袋口,袋口面再運用皮繩以子彈的寬度為距,採等距回針的方式與皮革底串繞固定,中央一條橫向皮繩亦採同樣縫法固定各個子彈。彈匣左右二側帶繫帶,右側繫帶與彈匣一體成形,左側繫帶應為缺損後,以另一條皮繩縫製上去,與原皮革色澤有明顯差異。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傳統使用各種刀、長槍(矛)、弓箭等冷兵器作為武器,後來與外界接觸後,由客家人、福佬人、平埔族中介轉販而得的熱兵器:火槍逐漸成為作戰之利器,並多用於狩獵活動,再以取得獵物與漢人交易生活物資或火槍。
至十九世紀下半葉,臺灣原住民族使用的槍枝種類已非常多樣,包括前膛槍系統的火繩槍、銅帽擊發火槍,及屬於後膛槍系統的毛瑟槍、溫徹斯特連發槍等 ,而本件彈袋應是放置前膛槍用火藥(粉)的火藥管之袋,平日將固定份量的火藥粉裝入圓筒狀的火藥管中,再將一顆顆圓筒狀的火藥管依序插入彈袋中的皮孔中,隨著彈袋而隨身攜帶,使用時將火藥管中固定份量的火藥粉倒入槍管或引火夾,放入子彈後引燃火藥即完成擊發。隨著槍枝的使用衍生出各種承裝火藥筒的袋子,材料的使用有皮革、籐編、網袋等,其中皮革具有堅韌防水的特性,適合置放火藥筒等武器配件,型制上分斜肩背或繫腰,有蓋及無蓋設計,本件屬無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