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袋

  • 族群:Unknown
  • 類別:裝飾品
  • 尺寸:長14×寬10cm
  • 館藏編號:M024900

分享:

關鍵字:服飾、鞣皮、佩袋、背袋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佩袋」(館藏編號M024900),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本佩袋全件以獸皮製作,袋身係將一條長形的鞣製獸皮於短邊對折並以麻線將左、右兩側邊縫合而成。袋身左、右兩端上角穿孔並縫接一條粗麻繩背帶,成為無袋蓋形制的梯形背袋或攜物袋。全件造型簡易無其他裝飾,重其實用功能。


詮釋說明:
在臺灣原住民族中,多數族群皆有製作獸皮衣的技術,共通點除了材料為男子狩獵取得,也多為男子縫製與穿著,女子少有穿著配戴或是不穿,如本件皮製佩袋即是專屬男子使用。此類的物件又稱為攜物袋、背袋或是菸草袋,本件雖無明確採集地點及其他相關資料,但同類型的皮製佩袋常見於排灣、魯凱、布農、鄒等族中。臺灣原住民族中鄒、布農等族皆具有精湛的鞣皮技藝,其步驟大同小異皆有剝皮、洗皮、浸皮、張皮、刮皮、揉皮、拉皮等程序。
本件佩袋可放置檳榔、菸斗、菸草等隨身小物之功能,或於狩獵時攜帶,也可放置子彈。穿戴時,將此佩袋披掛於服飾的外側,依背帶長度可斜背或單肩側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