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網鉤針

  • 族群:Unknown
  • 類別:生產工具
  • 尺寸:長23cm
  • 館藏編號:M024300

分享:

關鍵字:網袋、鉤針、木、編織、羊角鉤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織網鉤針」(館藏編號M024300),排灣族語為teqic;阿美族語稱為sakawit;魯凱族語稱為satwakadrai。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本件藏品此為臺灣原住民族製作漁網、後背包或其他織網背袋時,所使用之器具。本件為一體成形之木製鉤針,色澤上呈現淺褐色,可分為兩部分,上方為雙環8字形之柄部,最上方的環有一開口,兩環用於纏繞織作使用的線材,柄部的下方削尖成鉤針。此種器具早期下方鉤針部分會套入山羊角,因此又常稱為「羊角鉤」,現今則多為金屬鉤針,上方的柄部也有呈現流線型的設計。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所攜物或裝農作物所使用的網袋、背袋以及漁網,皆由織網鉤針所編織而成,所使用的鉤針器具也有許多不同的樣式,常見的有柄部尾端如傘狀,中央繞線部分較細長,或如本件柄部呈8字形,下方之鉤針有金屬或是山羊角製成,其他如布農族則有竹製鉤針等。至於使用的線材早期以麻線為主,後來加入毛線並呈現出較多色彩樣式。
本件藏品無詳細採集地點,且此樣式鉤針也見於多族,但其中以排灣族藉此鉤針所織出來稱為sikaw的網袋具有其代表性。此種網袋係以雙肩揹負於身後,袋內盛裝之物品因其重力下垂可縮束袋口不致使物品外露或掉落,有如現今可束口之後背包。網袋上的紋樣圖案通常為橫向不同色彩之線條形紋,直至現今仍有不少族人會揹負使用,卑南族亦有同形制之網袋。
本件鉤針使用時,需先進行繞線工作,在8字形柄部上,將線材由下往上再繞至右側後繞回上方將柄部轉一圈再依上述步驟纏繞數圈,然後再配合其他輔助器材進行網袋的編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