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Bunun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5×寬13×高9.5cm
  • 館藏編號:M023900

分享:

關鍵字:飲食、餐具、木匙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布農族匙」(館藏編號M023900),藏品入藏紀錄並未詳列其來源地,為布農族日常使用的飲食器具,族語名稱為taku
本件布農族匙以木頭削製而成,其柄部與椀部一體成形。握柄上半段向後彎曲呈弧形,柄身正面由頂端至中段削切出四小節近似倒梯形的方塊造型,下半段柄身與椀部相接。椀部削修成前尖後寬的瓜子形狀,以接近垂直的彎折角度與柄部相連。木匙之握柄兩側與椀部開口皆有削修痕跡,將邊緣修飾平整,便於以手握持與就口使用。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日常飲食使用的餐具,包括以木頭刨削製成的碗盤盛裝食物,或以籐篾、竹篾編成可外出攜帶食物的飯盒,並搭配大型公用或小型個人用的勺匙來舀取與分裝食物。
製作木匙時,會根據舀取液體或是挖取熟食等用途,將柄部和椀部相接的部位削修成平整或是彎折的角度。另外也會隨著不同容器的使用方式,在木匙的握柄長度和椀部的形狀、深度有著不同的設計。使用木匙時以手握持柄部,利用椀部刨修成凹槽狀的空間來舀裝湯水與食物。
由本件布農族木匙之尺寸(縱長13公分、橫寬5公分)推測,應屬於個人使用的小型餐具。上半段柄部呈彎折的設計,可使木匙吊掛於容器邊緣,根據陳奇祿先生的研究指出,認為此種柄部向後彎曲的木匙係為布農族木匙常見的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