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ルカイ族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4×寬16×高6cm
  • 館藏編號:M023800

分享:

關鍵字:飲食、餐具、木匙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魯凱族匙」(館藏編號M023800),藏品入藏紀錄並未詳列其來源地,為魯凱族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魯凱族匙以木頭削刻製成,其柄部與椀部一體成形,總長約16公分。握柄中段部位較寬,並削修成向後彎折的造型。握柄頂端鑽有一個孔洞,用於穿繩。木匙椀部近似瓜子形狀,最寬處約4公分,椀口邊緣經過修整,前端略微削平,以便於直接就口使用。整體椀部和下半段握柄部位顏色較深,有燻黑痕跡。


詮釋說明:
傳統臺灣原住民日常飲食使用的餐具,常以木盤、木碗盛裝食物,或將籐篾、竹篾編成可外出攜帶食物的飯盒,同時也會搭配勺匙一類的器具來進食與分食。
傳統木匙多由整塊木頭削製而成,大型的勺匙常作為公用餐具,小型勺匙則多為個人使用。木匙的握柄長度、彎折角度與椀部形狀也會依不同容器和使用方式而變化。在排灣族與魯凱族等傳統階級社會中,貴族使用的木匙柄部多帶有裝飾性的雕刻,而平民使用的木匙則多為素面。
從本件魯凱族木匙的長度和椀部造型推測,應屬於個人使用的小型餐具。木匙握柄的彎折部位可使木匙靠掛於鍋具邊緣,握柄上的孔洞則可供穿繩後懸掛收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