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排灣族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5×寬18×匙高 5.5cm
  • 館藏編號:M023700

分享:

關鍵字:飲食、餐具、木匙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匙」(館藏編號M023700),藏品入藏紀錄並未詳列其來源地,為排灣族日常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排灣族匙以木頭削製,柄部與椀部一體成形,總長約18公分,木匙表層皆以紅色顏料塗佈。柄身整體扁平,頂部兩側短邊削修成八字形,其向後彎折的造型可讓木匙斜靠於容器開口邊緣而不易滑落。柄身以弧線修飾呈「ㄦ」形,握柄中段以下寬度漸大,與椀部相接部位呈約110~120度的彎折角度。椀部為前尖後寬的瓜子形狀,寬為5公分,椀口邊緣有修整痕跡。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日常飲食使用的餐具,包括以木頭刨削製成的碗盤,或以籐篾、竹篾編成可外出攜帶食物的飯盒,並搭配大型公用或小型個人用的勺匙來舀取與分裝食物。
排灣族木匙主要可分成用以攪拌食物的木匙(Kadjang)和用以舀取食物的木匙(kizing)。木匙通常由男子製作,頭目與貴族階級使用的木匙,其柄身多刻有人頭、人像或百步蛇造型,僅在祭典儀式時使用。
由本件排灣族木匙之長度推測,應為用於舀取食物進食的個人使用餐具。而木匙外層塗佈紅漆,推測可能平時將木匙作為一種裝飾品,在少數的重要場合才會拿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