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勺

  • 族群:Unknown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5×寬9.5×高9.5 cm
  • 館藏編號:M023600

分享:

關鍵字:勺匙、竹勺、湯匙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竹勺」(館藏編號M023600) ,藏品入藏紀錄並未詳列其來源地,為原住民族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勺以竹子製成,其椀部與柄部一體成形。截切一小段竹筒並保留其中一端竹節部位,再由上側筒身往下斜切出橢圓形開口,整體椀部外觀形似畚箕狀。竹節上方帶有一處竹結分枝,將枝條切短後作為握柄使用。
勺椀背面有大範圍以連續折線組成的幾何圖形刻紋。下方刻有兩處小紡錘形紋與一處外圍輪廓呈彎月狀的鋸齒形紋飾,分別形似雙眼、嘴巴與尖銳牙齒的樣貌。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在日常飲食活動時,已有將勺匙作為餐具使用的習慣。勺匙主要由柄部與椀部組成,以握柄控制舀取的角度與深淺,利用椀部空間盛裝液體與食物。
根據陳奇祿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所藏臺灣土著竹木器與天然器〉文中敘述,勺匙有骨勺、木勺、竹勺、瓢勺、椰殼匙和木匙等類型,其中竹勺較常見於阿美族與泰雅族。本件竹勺以竹節分枝製成柄部的形制,則更接近阿美族。
阿美族竹勺主要作為湯匙使用,柄部的竹枝可做成不同長度,但其椀部多呈開口較大的畚箕形狀,便於舀取盛裝湯水與直接就口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