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Unknown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5.5×寬7×高18cm
  • 館藏編號:M023500

分享:

關鍵字:飲食、餐具、木匙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匙」(館藏編號M023500),藏品入藏紀錄並未詳列其來源地,為原住民族日常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匙以木頭削修製成,柄部與椀部一體成形。匙柄長約16公分,柄身扁平,頂端較窄,中段以下寬度漸大,並與椀部相接。整體木匙呈倒「ㄟ」形彎折角度,在舀取湯水時不易因角度傾斜而流失。匙椀近似前尖後寬的瓜子形狀,寬約5.5公分。椀口邊緣修飾平整,前端切出一小平口,便於直接就口使用。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日常飲食使用的餐具,包括以木頭刨削製成盛裝食物的碗盤,或以籐篾、竹篾編成可外出攜帶食物的飯盒,並搭配大型公用或小型個人用的勺匙來舀取與分裝食物。
臺灣原住民的傳統勺匙多由木頭、竹子或胡蘆等材料製成,由柄部與椀部兩個部位組成。不同的柄部長度、椀部深度與形狀,或是勺匙彎折的角度,皆可針對不同的容器使用設計,分別作為舀取液體或是挖取熟食各種用途。
本件木匙之形制較常見於排灣族或魯凱族,且整體外觀較為樸素,無任何雕刻裝飾,可能為一般平民所使用。木匙總長約21公分,椀部較小,推測為個人使用的小型餐具,可從共用的盛食器皿中舀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