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族群不明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10×寬23×高3cm
  • 館藏編號:M023400

分享:

關鍵字:飲食、餐具、木勺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匙」(館藏編號M023400),藏品入藏紀錄並未詳列其來源,為原住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件木匙以整塊木頭刨修製成,柄部與勺部一體成形。握柄長度約13.5公分,
頂端與椀部連接部位之寬度由窄漸寬,兩側近似「ㄦ」形。柄部正面扁平,背面為拱起的半圓弧狀,其上方刻有一小塊圓形凸起,可使木匙斜靠於鍋具邊緣而不易滑落。木匙椀部呈圓口弧底造型,口徑約10公分。椀口邊緣削修平整,內側略微凹陷,形成一處較淺的凹槽空間,可用於盛裝湯水和食物。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飲食中使用餐具的習慣,多以木頭刨削製成的碗盤盛裝食物,或以籐篾、竹篾編成可外出攜帶食物的飯盒,同時搭配大型公用或小型個人用的勺匙器具來舀取與分裝食物。
傳統勺匙多由木頭、竹子或葫蘆等等材料製成,可分為柄部與椀部兩個部位。不同的柄部長度、椀部深度與形狀,或是勺匙彎折的角度,皆可針對不同的容器使用,並分別有著舀取液體或是挖取熟食各種不同的用途。
本件木匙總長度約23公分,椀部口徑大且淺,與柄部呈水平直線狀相連,整體形制較類似勺子,推測多用於木盆或銅鍋一類開口較大的容器,以便於舀取湯水食物或攪拌熟食。